BILLY問:我們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http://spaces.msn.com/billy80349/

身為老師,我沒有所有問題的答案。其實,人生大部分的答案,還是要靠自己去尋找。但是我知道,思考,是尋找答案的開始,尤其是思考政治人物的話。

民主,在台灣已經被化約成許多「粗糙的選擇」,本土/非本土、愛/不愛台灣、是/不是台灣人。我相信兩岸的議題,也是被這樣的操弄。我跟你,被迫在非常簡要的選項裡表態。我其實不相信,「關係」可以像期中考的選擇題,設計成ABCD四選一的選項,能夠在裡頭挑選其中之一。兩岸關係,應該是申論題,充滿想像與無限可能吧!除非,想像是失血失溫的貧乏。學生如果這樣,在班上我會希望他重修。

不知曾幾何時,我在台灣必須選擇應該是「哪裡人」。

在政大唸書時,跟老所長一起去松花江、黑龍江,那種情懷就與我當交換學生去美國遊覽密西西比河,有所不同。我無法形容,但我就是知道不同。現在卻要我把松花江、黑龍江重新定義成「外國河流」,我做不到。不幸的是,在我生長的社會裡,我是屬於「中國豬」應該要「滾回大陸去!」的一種人。

我,沒有所有問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