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推薦齊豫的歌「有沒有一種說法」,歌詞的確寫實而透徹。

我更喜歡齊豫的老師李泰祥所唱的「告別」,歌詞宛如詠歎調的詩篇,描繪分手的愁離與無奈,以男女悲鳴般的對唱,加上交響樂的澎湃演奏,頗能獲得共鳴。特別是唐曉詩唱出:「再看一眼,一眼就要老了」、「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原來歸原來的,往後歸往後!」幾句,在民歌的年代,尤其令人盪氣迴腸!

 

http://61.139.33.112/Music1/0/1/14025/17784/17785/17792.wma

 

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要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各自曲折  各自寂寞

原來歸的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李泰祥,為那個年代留下動人的詩篇,為這個年代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也許我們該慶幸,在經歷了政治動盪,台灣還有許多瑰寶值得懷念。當我們因為族群分離主義的鼓吹,彼此咒怨、病態仇恨。李泰祥,這位台灣阿美族的原住民,帕金生氏症的患者,卻帶給我們共同的回憶、形成了阿里山腳下共同體的記憶,這首「告別」每次聽來,都有莫名的感動。音樂、文字、美聲的組合,卻能夠遠遠勝過政治的力量,無形中改寫了理論。奇妙,卻令人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