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跟大學同學見面,因為怕被問到現在做什麼。

曾經看過小野寫的「蛹之生」,講的是一群歷經中美斷交的大學生,在波瀾壯闊的大時代裡,後來各自發展的故事。沒想到,自己在念大學的時候,經歷了台灣學運最高峰的年代,社團裡談的都是改革的話題,覺得跟學校、社會、國家的脈動息息相關,據說,我當時起草的學生會章程,現在還在運作。因為常跟學校談判協商,所以孝慈校長在某篇文章裡提到包括元豪跟我在內的四位學生,是他喜愛的學生。可能,我們這四位找他麻煩多了,後來竟有點不打不相識的感覺。

常常想起,當時請同班同學也是書法社社長信光寫大字報的情景,為了聲援大陸學運,大家買布條、想對聯,獨缺揮毫能手,他義不容辭捲起袖子幫忙。在大時代裡,誰能置之事外?信光的文筆是班上一流,最能顯現那個時代大家的思想,國文老師特別印出來給全班閱讀,至今還記得最後一句:「我輾轉反側,因為年輕因為愛。」

曾幾何時,頭角崢嶸的朋友們都在各岡位上兢兢業業的打拼,可是,當年的夢遠了。去年在中研院參加學術研討會,評論文章。一位政治系教授還特別來跟我打招呼,他認得我是法律系畢業的同學,當時他在政治系唸書,知道我在法律系很活躍。這種說法,令我困窘。因為,教書、寫論文其實已經是生活的重心了(更多的人勸我只要好好寫論文就夠了),過去澎湃激昂的圖像卻漸漸的淡了,信光描寫我們這一代輾轉反側,當我們不再年輕時,卻不知是否有愛?害怕跟大學同學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