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的工作裡,包含著一種特殊任務,就是擔任班級導師,這種職務被賦予著除了上課以外的生活照顧。每天跟著半大不小的學生混在一起,就成為老師工作的一部份。學生們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最多的,恐怕還是愛情。

空堂時,常有學生在我研究室門口溜過來、溜過去,探頭探腦,反正非得把他抓進來才會一一吐實。大概都是為了誰誰誰不理他,痛苦萬分,想要休學。學校有規定,休學要導師簽字,簽這種字比簽馬關條約還痛苦,因為學生何時返校復學,總是無法預料。學校利用當導師的這種不捨,讓導師挽回看看。

好吧,讓我說說看我的想法!

我們總是因為喜愛而跟人在一起,有時為著多相處一會兒,特別陪著她坐捷運,淡水線怎麼會跟市政府順路?管他的,反正女生要去台南,都可以說有親戚在高雄可以順路,何況只是在台北繞繞。

我們的教育,只教學生要愛人,卻沒告訴她愛的意義和怎麼愛法,愛一個人,應該為對方幸福而高興。大家總以為愛一個人就是把對方當作kitty貓,藏在身邊,去獨佔這個人。如果,對方有一天找到她所謂的「將來美好」,我們感受到的,是不再擁有的痛苦,而不是分享對方的喜悅。因為想要擁有,會為了失去而痛苦!

我每天傍晚時,經過學校體育館的後方,看到一對一對的學生,在看台北的落日餘暉,落日,留不下、帶不走,感動,卻留在記憶裡,最美、也最真。我想,人跟人之間的緣分,「曾經」其實也夠了。如果,對方找到了幸福,當朋友的該給的是瀟灑的祝福。

痛苦,是因為愛對方呢,還是比較愛自己?

我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通常我都會要同學把休學聲請書帶回去再考慮一下,明天我還會在研究室,需要的話,我會再幫忙簽字。奇怪的是通常他們就不再出現了。最後,總是在體育館後面看到他們摟著腰在看夕陽,至於跟誰?我看我的夕陽,一個人,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