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夜。

趕著論文,在理論與現實之間擺盪,苦思出路。忽然,MSN傳來呼叫:「老師!能不能問你一個問題?」已經三更半夜了還在問問題,能拒絕嗎?「好吧,請說!」接著,傳來一行字:「大一能不能談感情?」

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我想,這個問題不好好回答,在網路另一端的大學新鮮人,恐怕要成為台北夜未眠了。今晚的論文要暫時擱置,德國憲法法院人權案例的「重要性理論」,顯然比不上眼前年輕朋友重要了。不過,感情生活,追求愛與被愛,也算是基本人權吧!!

這些剛滿十九歲的大一新生,不久前才擺脫大學聯考的折磨,呼吸到大學自由空氣,被給予如大人一般的尊重,又接觸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這種情況下,很難不想好好談一場感情。

我想人生能夠值得回憶的,其實不多。大學,是我最常回憶的一段時光。當時口袋空空,很窮,也很快樂。還記得,常常替老偉士牌加滿油之後,口袋裡只剩五十元了,一星期還有好幾天要熬。這時媽最清楚,只要看我每天乖乖回家吃飯,就知道又沒錢了。但是,肚子扁扁,日子還是要過。趁著剛下課,晚霞滿天,兩個人,散步到中正紀念堂,拿出最後的五十元買一顆蘋果,用水沖沖,看著她輕輕咬下,再把蘋果遞過來一起分享。就這樣,妳一口、我一口,我一口、妳再一口的品嚐。我不記得那顆蘋果的滋味,但是永遠記得那種親密的感覺。時間,已經失去意義,世界,只有我們兩人,幸福,油然而生。五十元,換到一顆蘋果與一整晚的幸福。還記得最後,慢慢的走去牽車,騎著偉士牌,後面兩手環抱著,耳邊傳來輕聲細語,當長髮輕拂過臉頰,其實住多遠都不重要了。

當我在大學成為老師之後,蘋果,隨處可見,口袋裡隨時都有幾千元放著,偉士牌也已經換成皮椅轎車。幸福,只在記憶裡。讓我常常想起的,還是一起吃著蘋果、騎著偉士牌的時光。在年輕匱乏的歲月,留下的卻是最單純美好的回憶。

我想,今晚一定要花一點時間,讓這位大一新生瞭解,學生時好好談一場戀愛,也可以成為大學教授。將來,還可以說給他的學生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