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美國領土,飛機還繼續飛了四個鐘頭,才到達美國中西部Iowa State(愛荷華州)。在高雄市政府工作的Kevin對我說:「歡迎來到全世界最富裕也是最消耗資源的地方!」後來我花了很多時間,才瞭解這句話的意義。

來接機的就是五個家庭,把我們一行五人分散到各自的家庭。因為老美也清楚,我們這些台灣客聚在一起,只會聊自己的事,一個月下來,台語可能會更流利。接下來的行程,大約三四天換一個家庭,算算我總共住了七個家庭。

一放下行李,為了準備好服裝,特別問了接待家庭明天的行程。他們的回答竟然是:「you tell me.」老美認為,我們大老遠飛了半天來,一定會有自己的想法,我們應該把想法告訴她們。這種「要有自己想法!」的觀念對習慣壓抑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的震撼!結果,我見到了州長。

後來發現,我所參觀的各級學校,從小學、中學、大學,教室氣氛跟台灣大不相同,老美的教室每個學生都會舉手,可用「搶著發言」來形容,真是熱鬧。但是我們從小到大唸書,教室都非常安靜,教書時連我自己都得自問自答。跟老美討論,他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學生不發言,是不是生病了?」第二個反應,更絕了,一定要跟家長聯絡,看看是不是家裡出事了。原來講出自己想法,是這麼被重視。來上課一定要參與,表達你的意見,知識是討論出來的,不是老師給的。就算想法不同,也要尊重每個人的差異。老美認為,這是大家能夠都待在美國的原因。

在好幾次餐桌上,我親眼見到,小朋友坐在主位上(我對面),跟我一起用餐。在台灣,如果有外國人來家裡,我想家裡會把小朋友餵飽了帶去看電視,再大一點,會躲在房間不出來。沒想到這裡,把每一個人都當大人。

當然,尊重的同時就是負責。當公民投票在台灣還是洪水猛獸時,美國許多小鎮早已行之有年。在Muscatine市政府正準備為了地方法院改建的事提出公民投票,並且為當地的扶輪社做簡報。在Keoku正為了學校改建的事情徵求市民同意。而在Fairfield我們所參觀的市立圖書館,也是幾年前經由公民投票市民所同意而興建的。要有好的市政,當然就要增稅。台灣,光講建設,好像錢會自己跑來一樣。在這裡為了社區圖書館要居民投票,我想這個市長會被罵的半死。要民主,又不肯作主,我想我弄懂了,為什麼我的班上老是選不出幹部來。

接受全額獎學金,當然,必須參加提供單位的年會。桌上放著節目單,上面用英文註明:「許多年輕會員正在為工作打拼(work hard),請資深會員談話時勿提及職務和收入。」尊重每一個人,財富不代表一切。大家相互聊天時,我注意到,當有人提到最近做了一項服務工作,不管多麼微小的事情,很可能就是幫老太太的花園剪草之類,在座立刻投以一種尊敬的眼光。這種眼光,我後來還在許多非正式的場合看到過,為社區服務,竟是如此令人敬佩,難道老美這麼喜歡得「服務熱心獎」?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這博士班的學生並沒有特別受到禮遇,反而是同行團員之一來自公益團體,接受到了當地媒體專訪。優秀,不是看學歷。沒有社區服務紀錄的人,老美並不會覺得你特別。

原來這個國家,是社會治理,是人民自治,不是靠政府。美國,得天獨厚,擁有豐富的物產,人民不需要為飢餓問題擔心,而能專心發展。但是國家發展的主軸,卻是社會。政府,只是一個伙伴。常常在,卻不一定可靠。要靠,還是得靠人民自己。當政府失靈了,別擔心,大夥就來幫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