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已經是第幾次了,忽然接到朋友離婚的消息,免不了的,要幫忙簽字!

婚姻,在台灣,似乎充滿著無奈。當交換學生時,host family常跟我介紹壁爐上的照片,說這是他太太的兒子、那個是他的女兒。難道對方的兒女,不是自己的兒女?我猛然想到,可能兩個人都不是第一次的婚姻。但說的如此自然,跟我從小理解的「天長地久」完全不同,他反而無法理解,兩人若是感情淡了,何需勉強對方。帶給我真是震撼的一課!

太多朋友說他們的婚姻,猶如套用公式一般。一頓情人節大餐,說的卻是生活瑣事,去汽車旅館,除了浴缸大一點外,其實還是一樣。每次「好像在不癢的地方抓癢」說這話的時間,我才剛剛不久參加他婚禮。每逢聚會對於我們這些單身族群,總是語重心長的建議,能不結婚就不結婚!

也許,平淡就是婚姻的本質,婚姻嘛離不開生活。許多人以為,婚姻生活會改變單身的無聊,但原來的單身生活,如果是平淡,兩個平淡的人加起來,怎麼會不無聊呢?我記得大學時社團同學,結婚後專心作個家庭主婦,住在我隔壁大樓,常常跟我說,去市場買菜繞了一圈,不知道該買什麼,最後買了兩個便當回家當晚餐。抬頭看到自己電腦螢幕上貼滿的多啦A夢小叮噹,原來他們的日子跟我其實也差不了多少。最近還聽了老朋友講,家裡剛買了第二台電視,夫妻兩人,一人一台。一個看全民開講、一個看大話新聞。反正倒扁、擁扁,一人一邊。真搞不懂,這樣晚上怎麼還能睡在一起,討論做人做事的道理?

也許,吵吵架是婚姻生活的調劑,想吵,至少代表在意彼此的感受,在意對方的反應。他們的開場,通常也就是「真不懂,他(她)為什麼每次都這樣!」我很想跟這些朋友說,從認識他們配偶第一天開始,對方一直都是這樣。愛情,使人盲目。婚姻,反而使人清醒。

如果,能早點瞭解婚姻平淡的本質,接受婚姻的現實,夫妻兩人就能相安無事,只是下班看著我們這些單身游牧民族,到處呼朋引伴、轉戰各地,自己連個假單都沒請到,只能摸摸鼻子無奈回家,心中苦悶可想而知。日子久了,積怨漸深,久經挫折,於是產生攻擊,結果,朋友就成了抱怨的對象,用語之重,媲美藍綠對決!「哪句難聽,講哪句!」這是我二姐形容這些人的名言。

已經歷經無數次,難得一次朋友聚會,在夫妻翻臉中草草結束。大家當起和事佬,這邊勸勸、那邊勸勸。會後獨自開車回家路上,這些朋友的往日情景,伴隨著街景從眼前飛過。從認識大夥忙著出主意、窮追猛攻、安排求婚、結婚迎娶、最後離婚簽字,一一歷歷在目。

我不曉得自己的婚姻,會是怎樣開始,但是如果,真的要結束了,我會選擇沈默,算是我能給對方、我孩子的母親,最大的慈悲。至於婚姻裡的是是非非,唉,以後寫八點檔劇本再拿出來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