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回台北教書,每次經過外雙溪東吳校門時,都想進去看看這位還在為學生社團努力的傻子……

林至善,在課外活動組擔任組員時,正好是政治解嚴,全國學生運動風起雲湧的時代,天天有人在校園裡貼大字報,批評學校與執政當局,各種思想與力量在校園狂飆與嘶吼,解構與破碎。社會價值日趨沈淪,政客開支票、畫大餅,分不清是謊言還是精密規劃的施政。電視充斥著教人如何投資殺進殺出的老師,暢銷書排行榜上金錢遊戲的書名次高居不下,政府發行彩券不斷鼓勵人民一夜致富、加碼買進。似乎投機取巧成為潮流,深耕經營反成笑柄。即使在大學當老師,接計畫爭取經費、發表論文升等,才是正途,學生問題不是避之唯恐不及,就是勉強應付。願意花時間耐心教導學生,強調品德與群育陶冶的老師,在大學校園裡其實已不多見。

學校裡傳統訓練營隊、服務性大型社團,紛紛消失,他念茲在茲的問題就是:大學如何培養學生服務人群、領導社會的能力?

面對社會的混亂與大學的短視媚俗,林至善主任經常獲邀在各種研習會演講,大力倡導群育教育與社團訓練的重要。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各校課外活動組的主管,平均是一年左右就下台,二年屬於稀有動物,三年就列入國家級古蹟。他具有全國最資深的課外組的資歷,以及超過十五年以上的主管經驗,我畢業後不時聽到林至善主任的消息:仍繼續擔任課外活動組主任,也還在跟學校許多對學生事務不友善的單位、甚至他的老闆繼續抗爭。

後來我拿到博士學位回台北教書,每當經過東吳大學外雙溪門口,都想進去瞧瞧這位社團界的老兵,畢竟太多的第一寫在他的紀錄裡,他為東吳大學留下一本一本社團經營的書籍與課外活動圖書館,並且建立社團理論與開設通識教育課程,東吳大學這二十年的社團發展都跟他有關。可以說,是一位真正在深耕經營這個領域的人。勇敢,卻寂寞。

東吳大學是中國歷史上最早設立的西方大學,傳承了西方獨立思考與中國追求古今完人的理念,大學教師,做為教育學生的工作者,其職業倫理與專業要求,都必須真正站在學生受教權的立場,堅持學生權利的保護,林至善主任在東吳大學的這些事蹟跟全國各大學比較都是領先群倫的。他在這個領域耕耘這麼久,認真的對待學生,東吳大學卻從未承認他專任教師的資格,只以行政人員與兼任老師的格資聘任。在價值這麼混亂的時代理,如果說東吳大學要選擇一位在台灣時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我想林至善主任當之無愧!當我聽說主任獲得博士學位與其他學校專任教師聘書以後,我腦中浮現的是他還對著學生滔滔不絕講社團活動的重要。只是,外雙溪的水依舊靜靜的流著,而下次我再經過東吳大學時,他卻不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