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同學頭角崢嶸的人的確不少,歐博士可能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位。晚上十點了,春節大假開始之前,在研究室如火如荼趕著委託計畫結案,突然電話響起,老同學硬是要見面,談的不是別的,就是華人的未來。看到老同學拿出一萬多元的名筆,在新出的書上認真寫著「程華兄雅正」,恭敬的遞過來,特別交代這本書正在台北誠品書店熱賣,心裡其實是佩服的。

這位從台南長大在台北受完教育的老同學,正在思考一個受盡苦難族群的未來,全球華人這種稱呼,似乎跟大英帝國一樣,燦爛卻又古老。在地球上一個十三億人口的龐大族群,的確值得思考。尤其是,書上寫的許多沈重的歷史進程,在這個族群臉上,刻畫出風霜與皺紋。在跟大陸華人打過無數交道、觀察絲絲入扣以後,人性的扭曲與自我,成為他擔憂之處,卻在書裡沒寫出來。

大陸華人,我其實不清楚。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對於台灣人民的勤奮、熱情、平和、講信用的個性,我有高度感受。其實,台灣,表現出一個截然不同於全球的「古樸式勤奮社會」。在台灣長大的人,很難習慣西方式資本主義商業邏輯所發展出的法律制度。因為,這裡從來都不是按照這種方式生活。信任,是這裡的社會基礎。學校裡教的契約法,其實用不太到,大量的商業行為靠著都是雙方一句話搞定。我找來家裡的木工師傅,還沒跟我簽約,已經開始動手裝修了。我趕緊去買兩瓶保力達跟一條長壽香煙,大家感覺對了,事情比依法律白紙黑字寫下有用多了。不但隨叫隨到,而且,連工帶料打八折,所有問題幫你解決,甚至拜拜請客,都會被拉去湊上一腳。

這種「古樸式的勤奮社會」,曾經被稱為「台灣競爭力」,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老外來台灣觀光常常說台灣人很「勤勞」、有「人情味」。我不想討論學術問題,而是感受上的知覺:一個晚上十點還在塞車、全家早上七點騎著摩托車出門、僅憑一句話就幫你把事情搞定的社會。我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但是這種社會持續下去,應該很有未來!正在寫這段歐博士談全球華人、第三條路、未來學、趨勢學這些新玩意的同時,鄰居送來剛煮好的紅燒獅子頭,等下我也要把我媽煮好的蛋餃送過去。這一來一往博感情的社會,是教科書、研究報告裡從未分析過的東西,卻在台灣華人社會裡無時無刻都不斷上演著。住在台灣,當沒有政客分別藍綠、本省外省的時候,用句我學生常講的話:真的很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程華 的頭像
    程華

    程華的部落格

    程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